MYUNG Beta

游戏:DN, MapleStory2, LOL

王志弘:一本书的设计之旅

chenjingliang-blog:

作为书籍设计师,你肯定要读的。

图文由果麦文化提供,转载请联系果麦



王志弘,台湾平面设计师。 1995年复兴商工广告设计科毕业。 2000年成立个人工作室,并先后与出版社合作,自创INSIGHT、SOURCE书系,以设计、艺术为主题,引介如荒木经惟、原研哉、草间弥生、中平卓马、川久保玲、山本耀司、大竹伸朗、长岛有里枝与Otl Aicher等相关之作品。设计作品曾六度获台北国际书展金蝶奖之金奖、香港HKDA葛西薰评审奖与银奖、韩国坡州出版美术赏,并多次入选东京TDC。

设计第一步:知己知彼,确定主调

在当当上搜索“林徽因”,有2549个产品,它们大多长这样。



目前市场上的林徽因作品,大多延续最传统的作法去设计,比如采用书法、简单的留白、人物。这样的表现我们已看得太多,我想要有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设计,强调年轻、现代、设计感,同时保有女性的优雅、灵性。

设计第二步:符号捕捉

符号是一本书设计中除书名外的代名词。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作品集》中,我设计了六个符号。


这六个符号,文学卷与建筑卷各使用三种。这些符号分别代表:星、雨、云、水、雪、花。这些对象皆由林徽因名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截取出来。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雪化」后那篇鹅黄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白莲

搭配上有些图像化的“四月天”三字,这六个符号所代表的形容词皆可放进这四月天的时空中,我利用文字、符号来营造出诗意的空间。



设计第三步:形态定位

林徽因除文学成就之外,另有建筑背景,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我也将这理性专业背景融入封面设计当中。下图我将原有的封面设计转淡,将我在设计过程中所依据的建筑学家的网格线系统画出来让你们了解。封面上所有的图文对象,都是依着这样的理性逻辑所推敲出来的,这样的理性是隐藏在设计当中的。当然,我设计那六个符号时也是依据此原则。



设计第四步:用材工艺考虑

用材和工艺是设计的一部分,合适的用材与工艺和高明的设计是一体的。

书衣我选用日系和风系列大地纸,上头大大的四月天细线,使用“烫雾黑”的方式处理,而我所设计的符号,使用“烫雾白”的方式处理。




书盒我选择制作精装的硬书盒,采用385克大地纸,书盒上较大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与它下方较大的“Lin Huiyin 林徽因”,这些部分是采用“烫雾黑”的方式处理。

书盒上“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文上方的有我所设计的六个符号,我将这些符号以类似人的五官去排列,并使用“烫雾白”的处理方式。

设计第五步:细致到死

最后考虑到林徽因欧洲游学经历及其西式教育背景,我希望将这部分加入设计当中作为陪衬,所以我将书名与作者名的英文皆放上去。


下面是我自己拍摄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作品全集》实物图。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作品全集(套装共2册)》根据早期刊载林徽因作品的报纸、刊物一一整理,目的只为还原真实的林徽因。全套书包含文学、建筑两卷收藏版,总计45万字。文学卷主要收录林徽因诗歌、散文、小说、评论、剧本和译文,凸显林徽因的文学才华。建筑卷除收录林徽因建筑文章外,还特别收录了林徽因演讲实录和亲笔书信。林徽因被誉为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学家,“建筑意”一词为林徽因最早提出,赋予建筑“诗意”“画意”,严肃的建筑学文字在林徽因笔下也异常优美,充满灵气和想象,不仅能领略到她作品背后深厚的建筑文化底蕴,还能得到视觉上的享受和心灵上的美感。而书信,则是林徽因个人思想、情感和生活的更为真实的呈现。在书信里,林徽因谈论了对徐志摩的态度、对子女的教育、对时局的愤怒、家庭关系等,有时情绪激烈如同马上就要爆发,有时理智果断。这些信件,是一个聪明女人对生活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林徽因真实的个性、思想,以及她的黄金时代。



评论
热度(119)
© MYUNG Beta | Powered by LOFTER